系所簡介

| 關於建築系

  • 1994年,設立建築系日間部四年制一班、日間部二年制一班(95學年度停招)
  • 1997年,設立建築及都市設計研究所碩士班
  • 2002年,設立建築及都市設計研究所博士班
  • 2008年,設立室內設計學位學程日間部四年制一班
  • 2012年,整併為大學部建築組、大學部室內設計組、建築及都市設計碩士班、建築及都市設計博士班


|系所特色

  1. 本系所教育目標為:培育具備「知識與技能」、「美學與創意」、「態度與眼界」自主學習能力之「業界最搶手人才」。
  2. 設有大學部建築組、室內設計組,以及建築與都市設計碩士班、博士班,為全國唯一獲准授予博士學位之私立科大建築系,教學深獲肯定。學生畢業出路可廣泛從事人居環境各項領域 (都市、建築、室內)的設計規劃與施工等相關職業。
  3. 英國泰晤士報(TIMES) 高等教育世界排名(THE),本系於建築(Architecture)領域連年位居台灣私立科大第1。
  4. 提供 "學、碩士五年一貫學制" (學士、碩士最快只需5年)、"國際雙學士" (最快只需4年)、"國際雙碩士" (最快只需2年)、"學士後建築碩士" (供非建築系組畢業之大學生就讀, 最快只需3年可獲碩士學位及建築師國家考試資格)、"國際交換學生與短期研修"(1學期或1年,返校後可辦理學分抵免) 等機會。聘請專任國際師資進行全英語教學,多位校友已考取國外建築師或建立國際事業。
  5. 畢業生每年考取建築師、室內設計師人數,以及於全國競賽、國際設計競賽獲獎人數為私立科大之冠。
  6. 專攻智慧綠建築、音環境、BIM、3D數位模擬、AI人工智慧結構演算、輕鋼構、歷史建築保存再利用、地方創生、空間大數據 ... 等專業領域。
  7. 每年超過100家建築相關企業與本系進行產學合作或提供實習機會。

|學士學位

本系大學部專業課程規劃主要著眼於學生畢業後取得國家專業證照的能力養成。建築組對準建築師及其從事相輔的建築專技人員養成的八大建築基本專業學門;室內設計組對應室內設計裝修技術證照取得的六大專業類別,列為各該組別的必修課程,輔以兩組可互通共享的技藝或專題型選修課程。課程執行則採行「低年級設計基礎合流;高年級對準專業分流」;「適性、彈性與共享」的原則,以達成畢業後擁有最廣泛就業競爭能力為目標。

建築組

四年制最低畢業學分數為140學分,畢業授予「建築學士」學位。並可搭配碩士班甲組課程,以符合未來建築師國家證照考試新制及國際間專業認證資歷。

室內設計組

四年制最低畢業學分數為 132 學分,畢業授予「設計學士」學位。期望能為台灣室內設計專業跳脫工匠窠臼與提升技藝層次,養成與庶民生活最為貼近與對環境資源最為友善之優質專業者。

學士學位-課程發展模組圖


|碩士學位

碩士學位培養得以整合都市、建築、室內設計等不同環境層級相關專業知識與工程技術的研究人才。學位課程將涵蓋複合建築相關領域的進階理論與實務,培育碩士生能秉持敬業、合作之專業倫理與服務態度,兼具創意思考、課題解決、溝通協調、國際視野、及終生學習能力,以進行永續環境之規劃、設計、與實踐。 

就讀本系研究所之優勢

-時程、費用縮減優勢

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

獎勵本校大學部優秀畢業生直升的獎學金辦法

-課程對應優勢

甲組(建築組)對應補足建築師專技考試資格所需設計學分

乙組(建築設計組)強調學產融合的教學模式

以技術報告與專業理論整合的應用性論文

 

 

碩士學位-課程發展模組

建築及都市設計碩士班 -入學方式:(報考研究所相關資訊請參閱 此處連結 )

-第一階段(甄試入學)

簡章發售:約每年10月中

報名截止:約每年11月底

-第二階段(考試入學)

簡章發售:約每年1月初

報名截止:約每年3月初


|博士學位

本系建築及都市設計博士班是私立科技大學當中唯一獲准設立之建築領域博士班,專精於培養都市設計、景觀設計、建築設計、室內設計等不同環境層級相關專業知識與工程技術的高階研究人才。博士課程強調研究發展的自我學習與跨界整合,專攻進階創意思考、課題解決、溝通協調、國際視野、及終生學習能力,以進行永續環境之深度規劃、設計、與實踐。

由於建築及都市設計領域跨度涵蓋由小至大的完整人居環境,博士論文探究議題包含材料應用、構造分析、人文史蹟、設計理論、數位模擬、都市經濟、智慧綠能、環境共生….等複合面向,因此在建築及都市設計主軸之下,歡迎跨領域人士報考本所博士班,本所將聘請相關領域之專家教授進行專屬指導。

本所博士班歡迎建築設計、室內設計、景觀及都市設計、工業設計、視覺傳達設計、文化創意產業等跨領域人士報名,將可由設計學院內各系教師跨領域指導。

建築系建築及都市設計博士班 入學方式:(報考博士班相關資訊請參閱 此處連結 )

簡章發售:約每年1月初

報名截止:約每年5月初